什麼是正確放流?
首頁 > 魚苗放流知識家 > 什麼是正確放流?

對的物種

在物種的選擇上,盡量選擇中低生態位階的當地原生種,如九孔、文蛤、海膽、波紋龍蝦、瓜子鱲、嘉鱲、圓眼燕魚、條石鯛、小丑魚等,並且不得放流外來種以及雜交種,同時應避免同一地區連續多年放流同種魚苗,降低生物多樣性。另外,放流的對象以適應力較強的魚苗為主,而非已馴化養殖的成魚,確保魚隻能夠適應野外環境。

 

對的時間

魚種有其主要生長及適合放流的季節,例如嘉鱲適合在春天進行放流、夏秋則適合放流條石鯛,若在錯誤的季節進行流放,反而會增加魚隻的死亡率;另外,潮汐也是需要注意的部分,魚苗最適宜放流的時段是開始漲潮的時候,避免魚苗因為退潮而擱淺或直接墜落海底。若是放流文蛤,因為文蛤屬於定棲型物種,若離水太久會死亡,因此適合在最低潮時放流,確保文蛤都能在海水中生活。

對的地點

台灣的海岸環境多樣,包含砂岩、礁岩、珊瑚礁,型塑台灣沿近海域的生物多樣性。所以,不同的魚種都有自己適合的環境。進行放流的時候,除了考量海岸的類型外,也要注意該地點是否為要放生的魚種的原生環境,以避免對生態系造成破壞。

 


對的方式

最後,使用對的方式,才能完成正確放流的最後一哩路。根據每種魚的生態特性,選擇最適合的方式,例如四絲馬鮁的幼魚身上具有黏膜,便不適合使用魚梯。另外,嚴禁使用潑灑的方式進行放流,讓魚苗高空入海容易造成魚苗受傷,正確的方式才能確保魚苗都能平安地回歸海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