響應「正確放流」,修復海洋生態
首頁 > 新手上路 > 響應「正確放流」,修復海洋生態

海洋是生命的起源,孕育千千萬萬的生物,如今與三十年前的海洋相比,台灣許多海域都已面臨海洋生產力衰退的窘境。為了有效修復大海受損的生態系統,農業部漁業署及財團法人臺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(簡稱海漁基金會)提倡「正確放流」,以最新的海洋科學資訊,發揮海洋科學家的專業,搭配有經驗的實地操作專業,推廣選擇具有修復生態功能的物種、選擇用對的方式,在對的地點、對的時間放流魚苗,透過完善的放流程序,達到復育海洋生態的目標,重現地球海洋的繽紛生命力。

 

台灣民間素有舉辦魚苗放生活動之風俗,此傳統的放生乃發自慈悲心解救生命遠離死亡,我們相信,「宗教放生」尋求個體生命的「護生」,「科學放流」則尋求生態環境的「互生」,兩者有共同「生態修復」的信念 :讓每條放流出去的物命能夠平安長大、繁衍後代,豐富健全海洋的基因多樣性、物種多樣性及生態系多樣性。
 


 

關於海漁基金會

財團法人臺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(簡稱海漁基金會)為於2018年10月,由政府捐助比例過半之財團法人,宗旨聚焦在全方位的台灣沿近海生態保育。海漁基金會長年承攬漁業署魚苗放流計畫,團隊成員擁有超過十年以上的放流魚苗專業知識與經驗,同時希望能在所擁有的專業知識與放流技術上,獲得新能量,投入海洋棲地與生態角色的復育工作,唯有海洋有健康完整的生態,我們的下一代才真正擁有海洋帶來的美好與富裕。
2019年,榮獲第四屆聯電綠獎「大型生態保育計畫」競賽( 第一名 )
2020年,榮獲行政院頒發「109年國家永續發展獎」( 民間團體類)
2023年,榮獲行政院海洋委員會頒發「海洋保育貢獻楷模獎」( 團體組)


海漁基金會 官網 https://www.toff.org.tw
海漁基金會 臉書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OFFloveFish